新余钤阳办事处:七夕晒衣曝书,既秀学问又学知识

来源:今视频 编辑:傅志刚 发布: 2022-08-05 15:07
为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工作,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新余市仙女湖区钤阳办事处举办七夕“晒书”活动。

早在东汉《四民月令》中,就有“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的记录,“晒衣曝(多音字[pù]:晒)书”,顾名思义,就是将书和衣服放在太阳底下晾晒,起到消毒、防霉、防虫蛀的作用。农历七月七日前后,人们会把书籍字画拿出来晾晒,起到防潮、防虫的作用,是古人保护书籍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e86e1ff628db64e0c42f9bcceb01724

为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工作,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感受传统节日的内涵,新余市仙女湖区钤阳办事处举办七夕“晒书”活动。

IMG_4500

晒书这一传统习俗,代表了中国古代的读书人爱书、护书的真挚情怀,彰显了中华书籍保护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在七夕来临之际,钤阳办事处昌田村组织志愿者来到初心馆,将馆中收藏的书籍搬到太阳底下来晒一晒,让书籍享受一次“日光浴”,并将书籍分门别类重新整理摆放,方便小朋友们借阅。白田村将小朋友们聚集在明德书院,互相分享喜欢的书籍,共同诵读唐代诗人杜牧的诗《秋夕》。在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体验到了古人在诗词中别具一格的情感描述,更领略了古典文学之美,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胡玮 通讯员:李怡梦 供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