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水、樟树两地检察机关联手共护“母亲河”

来源:今视频 编辑:傅志刚 发布: 2023-03-14 10:14
袁河发源于武功山,经芦溪向东流经宜春、新余,最后在樟树注入赣江。袁河是新余、樟树两地共同的母亲河,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两地的发展绕不开袁河。

袁河发源于武功山,经芦溪向东流经宜春、新余,最后在樟树注入赣江。袁河是新余、樟树两地共同的母亲河,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两地的发展绕不开袁河。

2023年2月中旬,樟树市人民检察院给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移送了一条公益诉讼线索,位于渝水区与樟树市交界处的一处养猪场非法排污,污染了渝水区与樟树市的农田。收到线索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指派了工作专班,会同樟树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到现场调查取证,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

为了将协作办案形成长效机制,经两地检察机关充分协商,决定共签一份文件来守护好新余与樟树的“母亲河”。2023年3月7日,渝水区人民检察院与樟树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联签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袁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加强两地检察机关的交流配合、沟通协作,建立线索移送配合、区域信息共享、案件协作联动机制。两地检察机关发现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的,根据行政公益诉讼管辖的有关规定,应及时向对方通报情况,移送案件线索。两地检察机关应及时互通所在地发现的破坏袁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件并更新案件进展情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风险问题预测预警。对于发生在袁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类案,两地要认真分析案件的基本规律、发案原因,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消除隐患。

会签仪式结束后,渝水、樟树两地检察机关进行了座谈,围绕两地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做法、痛点、难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意见》的签署增进了渝水、樟树两地检察机关的联系,有助于双方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互补,为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拓展了思路、奠定了基础。两院都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交流学习,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为呵护好袁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安全共同发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