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强党性淬炼“钢花”异彩

新余市新钢一小先锋引领激发素质教育新活力

来源:今视频 编辑:傅志刚 发布: 2023-03-15 15:25
近日,新余市新钢一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诗会,党员教师们倾情朗诵《清廉颂》《爱莲说》等与廉洁相关的名篇佳作,扣人心弦,引发共鸣。

“北宋包拯为人刚正,百姓誉为‘包青天’;明朝于谦为官清廉,诗篇《石灰吟》脍炙人口。”近日,新余市新钢一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诗会,党员教师们倾情朗诵《清廉颂》《爱莲说》等与廉洁相关的名篇佳作,扣人心弦,引发共鸣。以诗文朗诵的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展示新时代党员教师精神风貌,是该校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探索。

近年来,该校坚持“一支部一特色”思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创新推进“钢铁铸魂”党建品牌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校务监督机制,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业务,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钢铁组织”强基固本。“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担当?新时期如何真正成为一名勇于负责和担当的共产党员……”该校多媒体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党总支书记、校长宋增平正在为全校党员教师上党课。“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党建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宋增平看来,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为此,他们以创新为动力,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全面推进“钢铁铸魂”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探寻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书记讲党课”已成为该校党建的常态。

该校从“党建+师德建设”“党建+特色教学”“党建+文化育人”等方面着手,结合实际开展“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出了覆盖面和影响力。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冬训等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校园电视台、党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加强党员教师党性教育;立足校本研修平台——“钢花讲堂”,党支部书记定期主持召开党支部支委会、党员会议,常规性开展主题学习、读书会和演讲会,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此外,该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晒承诺、亮身份、邀监督”“党课我来讲”等一系列有亮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党建特色活动,凝聚起教师潜心育人、担当实干的创业豪情。

“红烛先锋”示范引领。黎斌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他潜心科技创新教育研究与实践,开发校本课程资源,指导学生发明创造,他牵头创设的兴趣小组“学会发明”成为必修课,排上课表,现已成为“钢花”精品课程,他辅导的学生获国际、全国和省级奖项300多个。

简易笔筒、旋转陀螺、折叠风筝、飞机模型……学校操场科技成果展示舞台上,各种小发明、小制作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每年的校园科技节,该校大力开展科技小制作、4D空间结构、彩泥创想制作、机器人比武、航模展演等学生科技大赛,培养创新创造能力,提升科学综合素养,让钢花少年自觉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推动科技教育蓬勃发展。

在新钢一小,像黎斌一样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的党员教师还有很多。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实施党员名师计划,鼓励党员教师“带头领跑”。

2022年,该校《钢铁铸魂》党建品牌案例讲解斩获全市教育系统党务技能大赛桂冠、《共产党员的气味》获评全市教育系统微党课一等奖,两位教师以压倒性实力代表新余市参加全省党务技能大赛……如今,亮身份、学先进、比贡献,在该校党员教师中成为风尚。(谢宜 供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